Patent Q & A

星期三, 9月 14, 2005

Invention Disclosure

專利申請提案單
發明可帶來對大家(身為發明人的你、你的機構、產業及大眾)有益的新產品及新方法,因而十分重要。本文將告訴你如何準備一份適當的專利申請提案單。
提示:
撰寫專利申請提案單時,要假設讀者對該發明的了解不如你了解得多。專利申請提案單的撰寫無須典雅,但一定要完整
目的:
提案的目的在讓你的發明有機會在台灣、大陸、日本、美國、加拿大、歐洲及世界上其他地方獲得專利。專利不僅建立對你的智慧財產的權利請求,另外也增加吸引用於發展該發明及銷售其產生的產品的風險資金(risk capital)的機會。你和你的公司可能由收取權利金或銷售該產品的其他收入而獲利。

專利申請提案單應載明下列事項:
I、相關文件
     A.     哪些相關文件和你的發明相關?
【此處所論及的文件為述及該發明的全部或一部的文件。這些文件包括發明人準備或保留的技術報告、專業筆記等。】
     1.     該發明是否已公開
          口頭的_________________     文字的_________________
          a) 若是文字公開,提供一份註明日期的影本。
          b) 若是口頭公開,註明日期及當時狀況。
          c) 記下公開之後對該發明做的任何更動。
     2.     是否有和該發明相關的其他報告或刊物(publications)
將這些資料做份列表,包括付刊的文件(無論是否有被接受)、學術論文、口頭報告的摘要、給贊助者的報告、重印本(包含出現在國外期刊中的翻譯)、新聞稿以及特輯文章(feature articles)
     3.     發明人就同一主題是否已有申請過專利?  
若有,提供其申請案號及申請日。
     4.     是否有和該發明人相關的其他研究人員所做的發明? 儘可能對其描述,包括相關的專利、公開的資料。
     5.     若實驗室記錄和製造、發展及測試該發明相關,提供一份實驗室記錄列表,但無須提供這些記錄本身。給予如何得到這些記錄的資訊便足夠了。
例如:資料筆記第?本第?頁。
     B.     和先前提案之關係:
【解譯該發明和任何先前的發現的關係,例如該發明係對一特定或具體的先前發明之補充、增加、延伸或精化。】
II、重要日期
     a.     概念:
【提供該發明的構想日期,即使當時所有細節還未發展完全。】
     b.     付諸實施(Reduction to practice)
【提供該產品製造並測試成功的日期或該方法測試成功的日期。】
     c.     告知他人:
【提供向發明人之外的任何人揭露該發明的日期。另包含該名被告知者的資料。】
若有公開的揭露,一定要記下日期。公開的揭露可以是包含具描述性文章之期刊的郵寄日,學術論文被編目及在圖書管上架的日期,或公開發表、新聞發表或一般大眾可獲得報告的日期。錄音或錄影展示也可能構成公開。
     d.     是否有應儘快提出專利申請的迫切性?
若有,敘明原因。例如對該發明已排定日期之公開或口頭揭露描述、該技術已經或將要發生的公開使用、或別處可能在開發相似的技術。
請註明估計日期,並附上所有原稿、重印本、摘要或傳單資料影本。
III、發明名稱
【提供一個專門的發明名稱;另外再提供一個給外行人看的發明名稱。】
IV、發明人
     a.     姓名:【列明所有發明人的全名。】
     b.     身份證字號:【列明所有發明人的身份證字號。】
     c.     地址:【列明所有發明人的地址。】
     d.     國籍:【列明所有發明人的國籍。】
     適格的發明人
共同發明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共同構想手段並付諸實施的發明。若某人僅提出一可達成某結果的主意,但並未提出可完成那項主意的方法,那他就非屬適格的共同發明人。若某人僅負責執行完全由別人擬定的實驗,他也非屬適格的共同發明人。一個人對發明的構想若沒有貢獻,他也非屬適格的共同發明人。由該發明的智慧財產權得來的收入,除非另有書面約定,該書面約定且須所有發明人署名並註記日期,否則應由共同發明人均分。
V、發明說明
【詳細說明該發明。在可能的範圍內,用草圖、正式圖或照片圖解該發明,並在圖上把文中述及的重要組成部分標上圖號或註記其名稱。提供該發明的詳細操作資料。】
     a.     發明領域(可省略)
【用一到兩句話簡述該發明應用在何種領域】
     b.     相關技藝的描述
【在此處應該用現有的產品或由技術報告及現存專利得知的進展等,來說明現有的技術。】
1. 什麼問題是你預計用這個發明來解決的?
2. 上述問題目前是如何處理的(若目前有方法處理)。盡可能加以舉例說明。
  別人以前是如何解決上述問題的?別的專利公開申請案或專利,若有述及在你的發明出現前該技藝的情況,列明其出處並附上其影本。
3. 描述目前處理方法的缺點
  其他的處理方法在解決上述問題時有何不足之處。
4. 描述本發明提供的處理方法和目前的處理方法相較,有哪些優點
     c.     發明概要(可省略)
【用三到四句話,簡單清楚的說明本發明。】
     d.     圖示說明(可省略)
【這部份說明不同的圖示所描述的是什麼。例如:第1圖為該燃燒器噴嘴之平面圖。】
     e.     發明詳細說明
【這個部份先敘述該發明的結構,再描述該發明的各部份如何各自及交互作用以達成其目的。在敘述該發明的結構時,若提到圖示中所示的組成部份,應一併寫明其在圖示中所標之圖號。在你的和其他的解決方法間,有哪些結構上或功能上的不同?把焦點放在結構本身上(例如每個部份和它們的交互作用的細節),而不是放在它的優點上。
1. 描述該發明欲保護的每一種版本(實施例),這些版本中甚至要包括那些有缺點而你自己根本不太喜歡的版本,而不要僅僅寫出你覺得最好的那個版本。這個發明未來可能還能怎樣改良?(如果你希望你的專利以後可以包含這些改良,現在就得考慮進去。)
如果之前沒提到,這裏可以說明該發明還可能有哪些用處?除了提出專利申請外,這個發明未來還有哪些用處可能實現?
2. 詳述該發明的實用的例子中最重要的一個,包括詳述其方法,其詳細程度要足以使精於本技藝者能依其描述實際應用或重製該發明
關於發明描述詳細的程度,它不用詳細到像是寫給該技藝的新手看的,但發明人要用他/她對該技藝的知識,具體的表示其中一兩個步驟。這方法使得「精於該技藝」但不像發明人對該技藝那麼專業的人,得以了解該發明。
a) 想像若要讓博士班一年級的學生重製該結果,應該提供多少細節,其可以處方的形式(recipe format)呈現。
b) 這裏提供一個好方法,用以確認描述得多詳細可以讓精於該技藝者能依其描述重製該發明:問發明人,若他的同事讀完他的詳細說明,是否能依其說明實施該發明。
c) 重製該發明不應該還須要再做過多的實驗。
法官或考慮的細節包括:
1. 須要再做的實驗數量。
2. 其提供的指示、指引的總額。
3. 具有或缺乏實際的例子。
4. 發明的本質。
5. 先前技術的情況。
6. 該技藝中相關的技術。
7. 該技藝的可預期或不可預期性。
8. 申請專利範圍的廣度。
和說明書揭露的範圍相較,申請專利範圍內容不能太廣。因此,其範圍應以說明書中可實行的範圍為限。
例如:發明人要求的範圍為所有賀爾蒙濃度在至少每毫克1國際單位以上的配方。但發明人只能做出每毫克2.3國際單位的濃度。由於說明書中只有每毫克2.3國際單位濃度的配方真正可以達成,申請專利範圍相對便太廣,該專利因此無效。
3. 若該發明是和化學相關的發明(如某物的成分),在詳細說明中要加入下列資訊:
a) 描述每種使用的材料種類的一般特性。如果可能的話,每種種類列出三個示例。
若一個新原料的調配方法不是已知的,解釋調配的方法。因此,化學申請案應盡可能列出所有落入上位(generic)專利範圍之化合物。如果沒有詳細列出化合物,則就不可能再加入下位的(species)專利範圍。同樣的,在說明書中敘明一上位專利範圍較佳之次上位(subgenuses)專利範圍是較理想的。
列出所有的下位的及次上位的例子既費時亦費錢。解決的方法之一是用反面的方法列表,即列出所有不屬該上位的化合物。有人曾主張,若一申請專利範圍乃針對一廣的上位發明,用上述排除某些化合物的方法撰寫,應該也符合書寫描述(written description)的要求。
b) 有些起始材料可由製造商或其他供應商處購得。確認該材料的一個方便的方法是認明其供應商使用的商標。但這會產生一個問題:供應商對使用該特定商標的材料有掌控權,該材料的成分可能隨時間而改變。
如果有足夠的資訊足供確認該材料,列明該資訊但不要列明該商標。你可以由供應商提供的手冊和資料單上取得這類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去查詢該供應商的專利,裏面可能會有該材料的資訊和製造方法。這些專利可以寫入你的說明書,並將其併入以為參考。
然而有時供應商釋出的該起始材料的資料就是不充足。果真如此,用商標或供應商來確認該材料還是有其必要。較理想的是儘可能提供關於該材料最多的資料,即使是以上位概念的詞語。例如:「一乙烯-醋酸乙烯共聚合物,由E.I. duPont de Nemours & Company販售,註冊商標為『ELVAX』。」
c) 敘明材料的比例和所使用的條件,用合理的情況下最廣的範圍界定。在上述範圍內,另外指明一個可以達成最佳結果的較窄範圍。說明如果是在這些範圍或使用條件之外,會有哪些缺點。
發明中只要有用到變數的部分,一律使用一個範圍而非特定的數字。
舉例而言,若某製程包含一在60°C70°C的水中溶解鹽的步驟。則在說明書中描寫該製程的簡單方法為:
該製程係在1 °C99°C,且較佳的是在60°C70°C,的溫度下實施。溫度低於1 °C時,水可能會結冰;溫度高於99°C時,水可能會沸騰。較佳的溫度為至少60°C使其快速反應、但不高於70°C以免產生不要的副產品。
d) 提供該發明具體的施行範例,列出各種變更修正,並且說明較佳的比例和使用條件。這些範例必須說明各種不同但都實際可用的使用條件。
在實際範例中,應描述起始材料的確切數量、反應物加入的順序、還有如果相關的話,使用的設備、反應條件、純化步驟,以及如何鑑別產物。
專利申請可以接受模擬的或預測的測試結果以及預示的實施例(紙上實施例)。
     f.     圖示
【發明結構或作用的圖示,對適當的揭露來說十分重要。圖示不須正式或符合某種標準,但必須表現該發明的所有面相。圖示中的元件應加以標號,在文中提到時也應加註其標號。】
草圖、正式圖或照片對了解該發明都有幫助。只要這些圖示能清楚傳達其義涵,粗陋的草稿、作業圖、即時快照和鉛筆素描等全都可以使用
VI、關鍵字
【提供46個和該發明特別相關而重要的關鍵字。】
VII、新穎處
【描述即使是個了解該領域的人也預期不到的驚奇結果。若可能,解釋該結果。】
**從上述說明中,挑出其中新潁不尋常的特點。該發明和現在技術之不同處何在?它解決哪些問題或有哪些優點?
VIII、開發的程度
【寫明已做完的確效測試之範圍和結果,並且指出要完成該發明的測試或改良,還須要做哪些努力。】
IX、弱點
【描述該發明可能有的最大弱點(問題)。】
**該發明是否有缺點或限制?能克服嗎?如何克服?
X、第三者的權益
【列出所有創作該發明時用到的、以及從第三者處取得的資料或有形的研究財產。特別列名每一個項目的來源,以及和這些來源間是否存在契約及/或約定。】
**讓智權主管人員知道所有可能讓其他人享有該發明或相關事項權益的協議。(請提供智權主管人員一份列表,並附上所有相關的與第三者間的材料移轉契約、研究授權及共同研究之影本。所謂第三者包括營利機構。)
XI、商業利益
【列出所有曾對該發明表示過興趣的營利公司。對該發明有實際用途之市場,提供46個具描述性且相關的關鍵字。】
a.     你是否知道有其他公司是對該發明特別有興趣的?
b.     你是否知道哪些公司適合開發該發明、或對該領域有興趣的?
c.      列出製造同類設備或產品的制造商。
d.      依你預估,製造該產品的花費為多少?
XII、市場資訊:
本發明的理想市場為何?
哪些因素會影響市場的需求?
預估的市場為多少美金/年度?

********************************************************************

現在,趁你公開你的發現前、趁你口頭報告過你的發明前、趁你根據你的研究完成學術論文前,立刻準備你的專利申請提案單。如此急迫的原因是:在世界上大部份地區,一發明若在其申請前便已公開,它便無法獲得專利。為了保護這重要的權益,一定要確定你的專利在申請前尚未被公開。在國際協定下,你可以有一整年的時間來決定一件台灣(或其他國家)的專利申請案是否要在其他國家提出申請。
不要因為提案單準備得不夠齊全就暫停申請作業上文提到的項目若不齊全可以以後再補足,有些甚至根本不需要。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